0

總統盃黑客松介紹

總統盃黑客松係為鼓勵公部門及民間單位協力,提供一個公私協力進行共創的平台,讓資料擁有者、資料科學家及各領域專家運用政府開放資料與科技創新方式,共同解決社會問題,以優化政府施政效能,讓人民更有感。

每年總統盃黑客松都會選出前5名的「卓越團隊」,由總統親自頒獎;更有卓越團隊的提案,獲得政府認可,得以申請補助往下推動或直接列入施政計畫。

最新消息

2024總統盃黑客松開跑囉!
為推廣公民許願池,鼓勵並號召政府基層機關、地方政府公務體系人員及公民邁入參與公共對話的橋樑,針對政府或社會待解決之議題許下心願,特辦理3場次北中南宣傳說明會,歡迎踴躍報名參與。

線上報名

2024 總統盃黑客松 「樂齡共好.健康永續」

臺灣即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而少子女化亦日趨嚴重,行政院已啟動各項政策計畫,惟相關具體措施仍有賴以務實態度持續提出。

為配合國家針對長照樂齡等政策,以及疫後全球注重健康發展的趨勢,今年訂定的主題為「樂齡共好.健康永續」,針對「樂齡無礙」、「臺灣共好」、「全人健康」、「幸福永續」四大面向向下發展,期待黑客能與政府共同攜手合作,透過運用開放資料與創新科技,提出健康共好的解方,使提案更貼近國家政策方向、更貼近民眾需要及社會發展。

評分標準

《初審》

可行性
30%
  • 已掌握組織內部或外部資料
  • 法規允許或是可能調適
  • 成果能確實導入公共服務之運作
社會影響與民眾參與
40%
(評審評分占70%、民眾票選占30%)
  • 解決社會問題及民眾需求
  • 專案具備高度可複製性
  • 民眾參與(平方投票)
創新性
30%
  • 跨領域合作之創新程度
  • 創新服務、技術之延展性
** 加分項目及幅度(0~10%),由評選委員認定:

  • 提案團隊多元性:團隊成員組成含跨國、跨院、跨部會、跨地方政府、或與民間單位合作,至多可加分10%。
  • 回應公民願望:提案回應公民許願池之願望者,至多可加分5%
  • 跨國:外國政府跨我國政府(G2G)。
  • 跨地方政府:中央跨地方及地方跨地方(不同縣市),唯僅同一縣市之不同單位合作提案不適用。

評分標準

《複審、決審》

可行性
30%
  • 已掌握組織內部或外部資料
  • 法規允許或是可能調適
  • 成果能確實導入公共服務之運作
社會影響
20%
  • 解決社會問題及民眾需求
  • 專案具備高度可複製性
創新性
20%
  • 跨領域合作之創新程度
  • 創新服務、技術之延展性
實作進程驗證情形
30%
  • 參賽後至決審前之 實作進程、驗證情形

委員名單

執行長 唐鳳

數位發展部 部長

副執行長 沈弘俊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科技辦公室 執行秘書

副執行長 葉寧

數位發展部 次長

副執行長 王必勝

衛生福利部 次長

李柏鋒

開放文化基金會 董事

林筱玫

台灣人工智慧協會 執行長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互動系 教師

莊明芬

數位發展部多元創新司 司長

陳潔如

若水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長

彭啟明

Open Data聯盟會長

黃鈴翔

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副執行長

楊士青

台灣維基媒體協會 常務理事

劉嘉凱

智庫驅動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長

蔡志宏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專任教授

蔡淑芳

財團法人開拓文教基金會
執行長

蕭景燈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科技辦公室新興資通組 組主任

嚴婉玲

社團法人臺南市台南新芽協會 理事長

政府網站開放資料宣告


一、
授權方式及範圍

  • 為利各界廣為利用網站資料,總統盃黑客松官方網站上刊載之所有資料與素材,其得受著作權保護之範圍,採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第1版發布,以無償、非專屬,得再授權或不得再授權,或不主張著作權利之方式提供公眾使用,使用者得不限時間及地域,重製、改作、編輯、公開傳輸或為其他方式之利用, 開發各種產品或服務(簡稱加值衍生物),此一授權行為不會嗣後撤回,使用者亦無須取得總統盃黑客松承辦單位之書面或其他方式授權;然使用時,應註明出處。

二、
相關事項說明

  • (一)
    本宣告範圍僅及於著作權保護之範圍,不及於其他智慧財產權利(包括但不限於專利、商標、及機關標誌之提供)。
  • (二)
    當事人自行公開或依法令公開之個人資料是否得被蒐集、處理及利用,使用者須自行依照個人資料保護法之相關規定,規劃並執行法律要求之相應措施。
  • (三)
    部分的影音、圖像、樂譜、專人專案撰文或其他著作,經總統盃黑客松承辦單位特別聲明須經同意方可使用者,不在本宣告所及範圍,其後續使用應另經總統盃黑客松承辦單位同意。

三、
應注意尊重第三人之著作人格權(包括姓名表示權及禁止不當變更權)。

四、
使用本宣告提供之資料與素材,不得惡意變更其相關資訊,若利用後所展示之資訊與原資料與素材不符,且得被依法歸責,使用者須自負民事、刑事上之法律責任。

五、
本網站之宣告,並不授與使用者代表總統盃黑客松承辦單位建議、認可或贊同其加值衍生物之地位。

指導單位

總統府

主辦單位

行政院

協辦單位

數位發展部

承辦單位

衛生福利部

執行單位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

2024總統盃黑客松

電話:(02)2366-0812 | #329朱小姐

E-mail: workinggroup@presidential-hackathontw.net 諮詢服務時間: 9:00~12:00、13:30-17:30 2024 ©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