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常見問題


【什麼是總統盃黑客松】

問.什麼是黑客松?

答:「黑客(Hacker )」指的是對程式設計、電腦運作有興趣,具備深入理解能力,同時也願意用不同方式解決問題的人。而「黑客松」則是黑客和馬拉松(Marathon)兩個字組成的,希望參賽者們可以用「馬拉松」的方式,在短時間和團隊密集合作,一起發想出提案!

問.總統盃黑客松的特色?

答:2023年總統盃黑客松是由總統府指導,行政院主辦,數位發展部協辦、交通部承辦的活動,希望各界可以針對關心的社會議題,透過政府現有的開放資料,進一步分析、運用,並投入更多創新點子,提出有效的創意解法,並透過跨機關、跨領域、公私協力組隊的競賽,加速推動、優化政府公共服務。

問.歷年提案數及辦理成果?

答:總統盃黑客松自2018年開辦迄今(2023)年,已邁入第6年,主題依序為首屆的「社會創新」、2019年的「智慧國家」、2020年的「永續發展」、2021年的「永續2.0•韌性島嶼」以及去年2022年的「安居永續‧均衡臺灣」,已蒐集844件提案,選出25組卓越團隊,並已逐步落實於政策當中,其中有10隊已上線啟用。

【參賽】

問.2023年的競賽主題為何?

答:零碳轉型除交通運輸、傳產製造業需積極參與外,亦與全國民眾生活模式、行為習慣、出行育樂等息息相關,故本年度擬以「零碳轉型幸福前行」為主題,以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及社會轉型四大構面出發,號召全民許願、黑客解題,一起幸福前行!並以公民許願、政府實現為主軸,提供民眾發想案例,蒐集公民關注議題,鼓勵提案內容呼應公民願望。

問. 2023年的徵件(提案)時程?

答:自112年4月25日10:00起至112年5月31日23:59截止(需於時限內已按下送出報名),歡迎各位踴躍透過總統盃黑客松官網提出與本活動議題相關的明確提案。

問.報名黑客松是否有資格或內容的限制?

答:團隊每隊人數上限10人,另提案必須是尚未進行且尚未成立標案之計畫,且亦必須尚未申請政府相關預算,若屬於階段性計劃亦同。

問.報名黑客松是否有資格限制?政府機關公務人員可否報名參賽?

答:無論是民間單位、政府單位、一般民眾、學生等等,只要有興趣都可以提案報名,當然更鼓勵跨單位、跨領域聯合提案。

問.獲獎後要如何落入政策呢??

答:獲選為卓越團隊提案將會被列管,導入相關機關執行,並由數位發展部於每季進行落地追蹤。

問.參賽團隊可以有什麼獎勵?

答:參賽每人都有一份參加獎(總統盃黑客松精美小禮)、初審入選20隊(每人贈送專屬設計紀念T-shirt、入選獎狀及入選小禮)、獲選卓越團隊(總統親頒每隊獎盃,每人可獲獎座乙座及個人獎狀乙張)。

【提案】

問.提案一定要與今年主題切合嗎?呼應主題會有特別加分嗎?

答:建議可呼應今年主題進行提案發想,呼應主題不在加分項範圍內。
※加分項目為(1)提案為跨國或跨院或跨地方政府加分(10%)、(2)提案為跨部會合作者加分(5%)、(3)提案回應公民許願池之願望者加分(至多5%),另加分項目及幅度(0~10%),由評選委員認定。

問.若團隊提案需要資料數據或是相關的技術諮詢怎麼辦?

答:提案在入圍後,專家輔導團及陪伴技術顧問將協調提供團隊所需的資料數據、技術支援等,並協助媒合相關領域人才,讓團隊提案更臻具體與完善。

問.團隊如何提案?提案時,需繳交簡報或影片資料嗎?

答:提案依初審及決選進行兩階段評選,評選委員會已會議審查方式辦理,就報名逐案進行審查後,選出20組初選入選名單,再透過決審選出5組卓越團隊。

問.送出報名(提案)後,還可以再修改提案內容嗎?

答:送出報名(提案)後,可於「提案與徵件→修改提案」 , 但需於提案截止時限前修改:5/31 23:59前,並按下送出報名鍵,才算是完成修改喔!

【審查】

問.提案評選作業程序及審查方式為何?

答:提案依初審及決選進行兩階段評選,評選委員會已會議審查方式辦理,就報名逐案進行審查後,選出20組初選入選名單,再透過決審選出5組卓越團隊。

2023總統盃黑客松

電話:(02)2366-0812 #329朱小姐

E-mail: workinggroup@presidential-hackathontw.net 諮詢服務時間: 9:00~12:00、13:30-17:30 2023 ©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